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交流推进会

作者:点击:日期:2018-07-04

2018年7月3日,温州大学商学校召开课程思政交流推进会。商学院院长胡振华、院党支部书记郑彩莲、副书记刘开练出席了会议。部分课程思政建设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及教学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课程思政的学习资料。

交流推进中,程仲鸣老师就《会计学原理》做到了课程内容和思政之间的自然有效结合,避免了泛思政化,教学中注重引导,突出了“四个教育”,收到了显著的成效。周建华老师就《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强调了三点做法,一是选好教材,二是真信真学真教,三是课程思政建在支部上,在思政融入课程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在课外挖掘有效的教学资料,寻找与授课主题相关的细节,有目的地潜移默化,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教师自身的提高。张启明老师就《市场营销课》的课程思政为例,课堂上集企业盈利、社会需求与消费者权益于一体,强化课程思政的功能。国彦斌老师结合自身所教授的《西方经济学》课程,强调要紧密结合十九大精神的需求授课,教材要跟新时代变化的需求是当务之急,同时指出,教师一定要在课堂上做好政策的解读呈现,不可盲目照搬。

胡振华院长表示,思政教育作为高效管理教学的重要工作,一定要放在学院工作的突出位置,培养对社会的有用之才一定要从大学期间抓起,决不能培养出“肚子满、思想空”的人才,希望大家继续不断探索,争取在课程思政工作方面早出成果。

郑彩莲书记听取了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后,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为课程思政所做的努力探索。同时她提三点建议,第一,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建构,主动作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要同向而行,起到协同效应,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 。其次,要充分挖掘商学院专业课的思政资源。教师要深刻认识教书与育人的辩证关系,真正成为教育工作者与人师,通过显性与隐性相结合的形式,注重情怀、播撒信仰,注重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素养。第三,要总结出商学院课程思政的特色与优势。要在课程形式、“商”式案例、互联网新媒体的授课模式上凝练出具有商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做法,要把课程思政放在意识形态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着力实现全课程育人。

此次交流为商学院教师投身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学习机会,对促进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