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商学院党总支工业文化遗产“世界矾都”之旅

作者:点击:日期:2018-06-05

6月2日,温州大学商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师员工一行去“世界矾都”之称的矾山镇参观学习,了解“世界矾都”工业文化遗产的来龙去脉,体验“两山”理论的实践运用。

温州矾矿位于浙闽交界的苍南县矾山镇境内,明矾石矿产丰富探明的明矾石储量2.4亿吨,占全国的7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矾山的炼矾历史悠久,从明朝洪武年间开始,至今已有640多年开采史,开采历时之长是全国独有。近三十年来,温州矾矿的矿业经济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但这里的工业历史遗存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

矾山作为有几百年历史的矿山集镇,产业工人世代聚居与繁衍生息所形成的很多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如登山石步道、明矾始祖宫、矿主老宅院、工人大礼堂、苏式办公楼、福德湾老街、抗日烈士故居、人力挑矾古道等,别具地域文化特色,是中国工业文化遗产弥足珍贵的组成部分。

首先大家去温州最大的矿石馆和奇石馆,了解矿石和采矿有关的各种知识,然后体验矾山特色美食“肉燕”的手工制作,最后来到福德湾文化古村,了解工业文明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从古村的石阶、古树、古井,到矿洞、矿道、矿车、煅烧炉、堆料场…,而如今,精致的民宿、美味的肉燕、浓香的咖啡以及淳朴的乡民,工业文化遗址的旅游前景立刻展现在大家面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文明逐步走向生态文明,矾山之行,为党员教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深刻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意义。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