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温州大学商学院共建金融教育示范基地4季度活动简报

作者:点击:日期:2023-01-03

月度金融讲堂,持续推进

为将金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2022年3月,招商银行温州分行与温州大学商学院计划开展月度金融讲堂,并制定《招商银行温州分行月度金融讲堂授课表》,明确了全年授课主题、授课老师及授课方式。2022年10月,第三期月度金融讲堂“贷款你要知道的那些事”由招行银行温州分行卢时辉老师主讲。卢老师围绕“什么是贷款”“征信的重要性”“慎重贷款”这三个方面逐步展开,化抽象为具体,帮助宣讲团成员深刻理解了贷款的含义和范围。卢老师强调,征信报告详细地记录着借贷人的每一笔借贷、还款情况,直接关系着个人征信的好坏;并警示成员们要控制好自己的消费欲,合理消费,不要陷入贷款的深渊。

金融知识宣传,常抓不懈

为扩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公益宣讲活动辐射范围,提升金融宣讲的普适性,金融宣讲团成员除了定期走进班级、学区、寝室、食堂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以外,还将金融知识送到了苍坡古村、永嘉书院、洞头海霞纪念馆、茶山山根音乐小村。金融宣讲团成员们分头行动,向游客、村民门宣讲金融知识,普及反诈防骗知识、分析诈骗的套路、发放宣传传单,并引导大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致力于共建和谐社会。

主题定向活动,寓教于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创新学习形式和丰富实践举措,进一步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温州大学商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招商银行温州分行依托浙江省金融教育基地,于11月13日举办了“青春献礼二十大,金融教育我先行”红色主题定向活动,三方共有16支队伍,近百位参赛选手参与活动。红色主题定向活动立意新颖、内容丰富并具有深远意义,一是能够正向引导师生和员工在竞技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重温红色经典;二是提升“浙江省金融教育基地”影响力;三是能让每位参与者实现强身健体、结识朋友、收获友谊,丰富班后课后的生活。

理论实践结合,双管齐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月度金融讲堂计划,2022年12月,招行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叶丹丹老师为金融宣讲团成员带来第四期月度金融讲堂“投资理财基础知识普及”。叶丹丹老师以成员们较为熟悉的余额宝、零钱通等平台引出主题,分别从银行客户的分级管理、理财产品的变化等方面讲述了行业的变化和发展。为了让成员们更好地了解现如今投资市场的情况,叶老师展示了近年来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排名、波动情况以及各大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情况的一些案例,并详细介绍了基金定投的方式、原则和基金投资的注意事项等。与以往行业专家“走进来”开展金融讲堂的方式不同,为加强大学生的实地体验和参与感,温州大学商学院将金融宣讲团成员“送出去”,送到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实地参观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营业部,了解银行网点大厅的整体布局、各个区域的功能、日常工作情况、业务办理流程等。

凝练基地形象,彰显特色

金融教育基地的LOGO及标语的建立,代表着基地创办的初心和理念,不但折射着教育基地的建设精神,也体现了基地建设的方向和智慧。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现金融教育基地的理念和精神,凝练基地的文化标志,扩大基地的影响力,温州大学商学院特组织开展金融教育基地LOGO和标语设计大赛。截至12月20日,共收到14份LOGO和标语作品,目前所有作品正在火热投票评选中。

温州大学商学院与招商银行温州分行自共建金融教育基地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吸引了多家金融机构加入到金融教育基地当中,队伍越来越壮大、活动越来越精彩,始终秉持“金融为民”初心,让金融教育在高校、社区、农村、企业生根发芽,以长效化、常态化的机制为基础,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服务的亲民性与可得性。

通讯员:聂海燕  麻诗瑾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