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示范引领,提升素养,为民服务——浙江省金融教育基地简介

作者:点击:日期:2022-05-16

一、基地详情

浙江省金融教育基地由温州大学商学院与招商银行温州分行合作创办。基地位于温州大学,合计区域面积150余平方,设有宣传阅览室、会议室、金融教育文化长廊和金融教育直播基地。其中,宣传阅览室设在温州大学安全教育基地内,并配有金融宣传教育读物、专栏、展架、折页等20余种材料,宣传阅览室全年工作日开放,一次性可接纳50余人;会议室、金融教育文化长廊设在温州大学商学院大楼,一次性可容纳300人。此外,温州大学商学院还配备线上宣传平台“715思政直播间”以及微信公众号“温州大学商学院”,通过线上宣传和传播的方式扩大金融教育的覆盖面。金融教育基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8人,并按照相应的管理机制配备党员金融公益宣讲团成员以及志愿者40人左右。

二、建设思路

以助力温州大学商学院高速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为主旨,依托招商银行宣教平台、学院学科平台、政府金融平台等,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学院学生及校外受众的金融知识普及,通过党员金融公益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将金融教育基地做到制度化、常态化、可持续化。

三、基地愿景

持续深化“银校共建”党建品牌,通过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的宣传,不断提升金融教育的品牌知名度,擦亮温州大学商学院“党员金融公益宣讲团”招牌;探索创建高校-金融机构-社会组织-政府的一体化“大金融”宣传教育联盟,创新宣教平台形式,凝练升华“党员金融公益宣讲”品牌;按照“有特色、出成效、树品牌”的要求,持续推动金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社会公众和在校师生的金融素养,为金融普及和金融反诈作出更大贡献,将金融教育基地做好做强,走在全省前列,力争创建国家级基地。

四、基地优势

1.金融教育宣讲团提供人力支持

2019年年底,温州大学商学院成立金融教育宣讲团,设立初期以自愿形式成团。2021年,温州大学商学院党员服务中心将成立专职部门,对党员金融宣讲团成员进行制度化管理,通过规范化管理,使党员金融教育宣讲团的建设与发展更趋向于专业性、可持续性。

2.金融工程专业提供指导支持

温州大学商学院拥有金融工程专业,该专业作为温州市重点专业和温州大学“十三五”重点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和学生队伍。2020年,金融工程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也为后续金融宣传教育提供强大的学科专业背景和充足的资源支持。

3.银校共建带来优质的合作平台

招商银行温州分行与温州大学商学院合作,共同打造金融宣传教育平台,通过投放金融教育宣传产品、开展人员培训、定期开展主题宣教活动、共享线上宣传平台等方式,广泛利用各项资源,打造招行温大共建金融宣传教育品牌。与此同时,温州大学商学院自启动“银校共建”党建品牌以来,已经陆续与50余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建,也能为金融教育基地做好做强提供更多优质的合作平台。

五、基地特色

1.党员义工服务活动特色化

根据温州大学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要求,学生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教育期间需要完成50小时义工,预备党员期间也需要完成50小时义工。让学生党员参与金融公益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丰富义工活动内容,满足学生们的需求,形成具有商学院特色的义工服务;还可以满足金融教育宣传活动的人员配备,使得金融教育基地建设朝着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2.党员发展评价指标多元化

党员发展评价指标基本内容包含“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表现”“学习实践能力”“群众基础”,将金融公益宣讲活动纳入党员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能形成具有商科特色的党员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3.党建+业务发展可持续化

在党的领导下号召广大青年团员、党员参与“为党为人民做实事”,温州大学商学院通过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符合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并在专业实践中挖掘和拓展教学科研资源,促进专业发展。此外,金融教育基地的创建和发展,能普及百姓的金融常识,提升百姓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最终实现构建和谐社会和和谐金融环境的目标。


图文:聂海燕;编辑:聂海燕;审稿:周洁文、聂海燕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