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商道讲坛第十讲:民间借贷风险配置

作者:杨迪点击:日期:2021-06-03


62日上午,商道讲坛第十讲在商学院A226仲辉商道讲堂顺利召开。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浙江省数量经济学会执行会长、日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和系统工程博士,二级教授许冰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带来“民间借贷风险配置”的专题报告。

许冰教授从需求者、供给者和监管者三个方面提出问题。他指出,对于需求者来说,更注重融资可贷到利率是多少,明天的利率是否会低一些?对于供给者来说,更注重的是可贷出利率是多少?风险概率又是多少?对于监管者来说,更注重预警这方面,如何预警,是否需要增加资金,是否需要提供政策支持?还是其他呢?

针对以上问题,许冰教授从收敛发现、整体预警和风险配置三个方面分析解决问题。他以大数定律为依据,以时间为节点,发现了利率价格会收敛,但收敛速度不同。他还通过分析利率状态指数、波动率等提出将利率波动从两个方面分解为趋势、振动状态以及风险、不确定性状态。最后,许冰教授借助于概率因果公式提出可以从时间节点、借贷主体、借贷期限、担保方式、资金缺口五个方面来解决风险配置问题。最后,许冰教授为我们展示了民间金额风险配置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根据驾驶仓的操作进行联动分析,进而生成资金配置的相关决策支持。

在会议的结尾,许冰教授与老师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肯定了与会同学的思路与方法,为同学们接下来的研究提供了更多的想法。

Q1:从哪个角度去研究职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挤出效应比较好?

可以从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两方面考虑。从小微企业来看,共同富裕可以考察职工收入是否增加。高质量发展可以看生产力。

Q2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作为集信息、技术、知识、资本等要素为一体的高品质服务业,数字金融赋能是否会影响民间借贷对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融资服务及风险配置,进而影响到制造业转型升级?大多研究是从上市公司数据出发,那么是否能从民间借贷看数字金融赋能?

从数据的可得性来看,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容易得到。而且温州的上市公司较少,数据较为难得,难以展开数字金融赋能调查。建议可以从工业园区等小范围的区域来进行研究。

Q3:正规金融对民间资本是否存在挤出或补充作用?民间资金用途主要在资金周转、几个资金用途类别存在重复,金融办是否有必要在分类上更为细化?

本文只是一个简单地测算,是一个所谓资本的撬动。那正规金融是否存在资本撬动。以刚刚讲的金融危机为例,民间如何向银行借贷。

用途细分会非常困难,而且意义不大。因为大量借贷不会在民间登记情况,而且用途不好划分,现实生活中很难做到。就像以前温州炒房,该资金用途就不好划分。学术研究就是假定数据是正确的,做出理论估算。要是以后发现数据存在错误,就要进行修改。(供稿人:杨迪)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