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新闻中心
学院要闻

莫让诈骗阻碍雄鹰飞翔——商学院研究生党员金融公益宣讲团深入开展校园防诈骗系列实践

作者:王钰洁点击:日期:2021-05-07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同时积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近日组织党员金融公益宣讲团成员到各班和各寝室开展调研宣讲,旨在提高大学生防诈骗意识,切实保护好大学生的切身利益,创建平安校园和平安社会。

宣讲团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和网络采访等方式收集身边同学被骗经历,形成典型案例,并在宣讲过程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十大高发通讯网络诈骗手段,包括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公检法”等的表现形式和危害。

同时基于研究生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宣讲团着重围绕“论文代写、买卖”主题展开活动。尽管教育部门和高校对“论文代写、买卖”现象始终保持“铁腕整治”的态势,但仍有不少“论文枪手”藏身网络平台,个别毕业生又企图蒙混过关,“论文代写、买卖”现象禁而不绝。因此,该宣讲队通过走访调研我院在校研究生对论文代写及论文买卖诈骗形式和防范知识的了解程度。有同学表示,很多论文代写卖家会通过规避关键词藏身于电商平台,之后将人诱导至社交平台,这种服务没有任何保障。也有同学提到,由于买家本人也知道找人“代写论文”是错误行为,因此即使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也不敢报警,只能自食其果。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这种心理,层层布局,步步引诱。同时,宣传队成员就发表论文的流程和注意事项采访了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他们表示,讲诚信、不抄袭,坚持原创、不弄虚作假,这是学术研究应当遵循的底线。只要端正态度,不想着走捷径,多与导师沟通,向正规渠道投稿,就能最大程度地避免上当受骗。

在整理了相关的资料后,宣讲团成员进班、进寝室就代写论文的诈骗手段以及如何有效识别诈骗进行宣讲。活动负责人强调,研究生发表论文要多了解正规、成熟渠道,不要随意听信网络广告,试图走捷径、“抄近道”就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同时,如发表论文时遇到要求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账至个人账户的情况时,应当多思考,切勿轻信对方作出的承诺,以免自己的财产遭受损失。

“经常会看到学校里的同学被诈骗,让我觉得校园防诈骗刻不容缓。我经常遇到自称期刊社的编辑给我打电话问我要不要投杂志。作为商科研究生,应该尽到我们自己的一份力。”作为本次活动的宣讲人,夏禹同学有着深刻的感受。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高明,针对不同群体编写不同剧本,实行精准诈骗、层层布局、步步引诱,已成危害同学身心、危害校园安定和谐的隐患。在此,提醒各位同学: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学会使用防诈骗识别小程序,切实提高自身的防诈意识,助力社会、学校和学院杜绝诈骗案。(供稿人:王钰洁)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