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OA系统 English 温州大学 后台登录
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欢迎您! 
学院概况
现任领导

胡振华 院长、党委副书记

作者:点击:日期:2019-07-03


胡振华,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美国西敏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融学院院长。1996年5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04年晋升教授,2016年晋升二级教授。

浙江省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十二五”),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十三五”),温州大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应用经济学”负责人(2019),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负责人(2012),国家一流专业“金融工程”负责人(2021)。

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2019)、浙江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2018)、温州市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2014),浙江省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2012),浙江省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2017),中华发展经济学会常务理事(2017),中国金融工程年会常务理事(2017,2022)。温州城市大学经管学院名誉院长(2013),浙江省高校“工商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2018,2022)。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一般项目1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1项(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一项完成,一项在研),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全部完成),浙江省软科学项目1项(完成),浙江省教育规划项目1项(完成)。承担各类横向课题20余项(3项在研,其余全部完成)。

温州大学教学名师(2011)、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2011)、温州大学首批瓯江特聘教授(2012)、研究生心中的好导师(2014),温州市师德楷模(2012),温州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22),温州大学申博先进个人(2022)。

温州市551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04),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二层次人选(2004),温州市“四个一批”人才(2013)。

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教学团队”负责人(2022),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首批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重点教材《创业经济学》负责人(2022)。指导研究生论文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2018),温州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全校10篇,2021)。

以独立或者排名第一身份获得以下成果奖:

温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

浙江省社科成果二等奖(2019)

浙江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015)

教育部优秀专家建议(2013)

温州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15)

温州市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2011)

温州市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03)

温州市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17)

温州市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2013)

浙江省社科联成果奖三等奖(2014)

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2004)

温州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

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994)

江西省社科成果三等奖(1994)

江西省青年社科成果一等奖(1999)

江西省青年社科成果二等奖(1997)

江西省青年社科成果三等奖(1993)

江西省社科联成果奖三等奖(1998)

江西省社科联成果奖三等奖(1999)

江西省统计局成果二等奖(1997)

江西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1995)

江西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1997)

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一级以及权威期刊31篇。《新华文摘》全文转摘3篇),《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2篇。研究成果被评为教育部优秀专家建议。项目成果要报入选《浙江社科要报》、《经济日报专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国家社科基金网站公告》。获得中办、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出版专著3本,主编、主著、参编著作9本,结合科研成果应邀为有关单位做学术讲座100多场。

在《经济学消息报》发表关于合作建房的文章引起学术界的争鸣,承担的“温州企业家幸福感研究”课题《浙江日报》整版报道(2010年12月28日)。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报道几百次,其中包括美国《时代》周刊,生产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学消息报》《中国经济时报》《经济日报》《浙江日报》《环球时报》《中国能源报》《中国城市报》等重要报纸发表了大量的经济评论文章。研究成果入选《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版、《经济日报》专报、《浙江社科要报》,多次获得省、市级以上领导批示或采纳。主笔完成《温州市农业农村十三五规划》、《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战略规划》、《温州市本土企业跨国公司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永嘉县金融业十三五规划》、《温州市文化发展改革十四五规划》等。

主要学术贡献:

1.较早地对科技兴农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的概念。按“文化场”的全新框架研究了贫困地区科技扶贫没有取得应有成效的原因,有关成果发表在复旦大学《研究与发展管理》1990年第1期与1993年第2期。

2.第一次对江西省农产品出口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研究。研究报告《依托京九线发展江西农产品对外贸的若干思考》刊发江西省社联《内部论坛》,1995年11月15日作为文件上报江西省五套班子参阅,有关成果分别在刊发《国际贸易》1998年5期、新华社《新华社江西内部参考》1998第1期、江西省统计局《江西统计资料》1997年11月第57期专号;研究成果获得1999年第四届江西省青年社科成果一等奖。

3.系统研究了“三位一体”农协的理论逻辑、功能逻辑以及运行逻辑。从理论上解决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路径以及发展经济学的“农合体系猜想”,为供销社、合作银行﹙信用社﹚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兴利除弊、互利共赢提供理论支持。研究报告被评为教育部优秀专家建议稿(2013),研究成果获得浙江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2019)。

4、对企业创新创业的研究与探索。独创国内第一本《企业文化》(1992年出版)和国内第一本《企业形象设计》(1994年出版)。2010年发布温州民营企业家幸福指数,引发国内外关注。2006年发表合作建房理论文章,引发学术争鸣。独创国内第一本《创业经济学》著作(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主要任教课程:宏微观经济学

主要学术兴趣:合作经济、制度经济、创新创业、普惠金融、财经评论。

E-Mail:00011029@wzu.edu.cn

 

 




本站版权归温州大学商学院金融学院所有 Copy right @ 2015 All Right Reserve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商学楼 邮编:325035